2017年10月27日至28日,我市举办了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培训班。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各组成员,各督查指导组全体人员,各县(区)委组织部分管副部长、组织科长,民政局分管副局长、基政股长以及各乡镇(街道)副书记等37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上,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主任、市民政局李永强局长做开班动员讲话。培训班邀请了省民政厅基政处处长张丽霞,详细解读了《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分析了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性以及换届选举程序中遇到问题的处理;市纪委研究室主任陆东升讲解了严肃村“两委”换届工作纪律,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提出了要严肃处理。组织、民政各机关科室负责人分别讲解了《山西省村民委员会选举规程》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及注意事项、严肃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纪律社区居民委员会选举工作流程社区党组织选举工作流程等内容。 

  此次培训,达到了三个效果:一是使参加换届选举的工作人员进一步认识到(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性。二是使参加换届选举的工作人员详细掌握了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熟悉了选举工作程序,明确了工作点。三是进一步提高了工作人员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换届选举工作的圆满完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