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市政府把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做到了高度重视,及早动手,措施有力,进展有序1018日,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动员大会后,各县区于1021日前相继召开了动员会,全市换届选举工作正按规定程序,进入安排部署阶段。 

  提前谋划,尽早准备。市、县区早安排、早动手,一是提前调查摸底,做到心中有数。以直接联系服务群众为载体,深入村调查摸底,全面征求村民意见建议,密切关注“难点和热点”村广大村民的思想动态,提出针对9/性的应对预案,做到了情况明,底子清。二是提前换届审计,确保“无病”换届。做到先审计后换届,成立了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小组,对村干部开展任期届满审计,确保村“两委”班子“无病换届”。三是提前组织学习,抓好业务培训。10月27日,我市召开了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培训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换届选举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学习进一步掌握了村两委换届选举的程序、原则和重要环节,切实提高干部职工依法指导换届选举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强化组织,加强领导。市、县区均成立了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六个组,以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指导。纪检、组织、公安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形成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整体合力 

  层层动员,营造氛围。市、县区召开动员会之后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了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报纸、电视、网络、板报、公开栏、广播等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相关内容,把“三有三带”、村党组织班子成员“八不能”、村委会班子成员“六不能”“六不宜”等内容宣传到每村、每户。乡、村两级党组织组织农村党员群众认真学习了《关于进一步严肃村“两委”换届工作纪律的通知》、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为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营造了浓厚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