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著名教授毛寿龙及其专家团队一行9人赴我市,就我市以社区“六助”分类服务为载体,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服务创新的思路做法进行了专题研讨。研讨会由市民政局副局长曹志强主持。市委政研室副主任徐瑞雪,南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杜超,市民政局有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研讨。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工委书记孟福

  荣在致辞中首先对毛寿龙教授及其专家团队对我市的创新关注表示感谢,并希望借各位专家的智慧理论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帮助我市进一步完善规划周严设计,推动社区“六助”分类服务早日开花结果,共同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的“朔州路径”。

  市中小微企业商会以《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的“朔州方案”》为题,从进展情况、设计规划、落地探索、创新目标、社区居民卡、存在的问题等6个方面,重点对朔城区南城街道“三社联动”社区“六助”分类服务试点情况进行了系统介绍。

  基于近年来对我市社区“六助”分类服务创新的持续关注,毛寿龙教授在发言中认为我市的“三社联动”设计的非常好。一是值得关注和付诸实践。他认为我市的“三社联动”真正运作一段时间后,比如三五年甚至十年,会取得非常显著的成效;二是值得进行总结。在实践一段时间并取得成就之后可以进一步研究,形成专题研究报告;三是“三社联动”现在只是基层的低层次联动。如何改变低层次而不是低水平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他希望朔州要持续推进创新,尽早取得实践成绩。

  其他专家学者分别从我市“三社联动”设计的系统性、 从社区“六助”分类服务的科学性、从社区“六通”综合公共服务平台的立体综合性、从社区“六助”分类服务的拓展性、从社区“六助”分类服务的实践性、从社区“六助”分类服务运作的持续性、从“社区居民卡”功能的应用性等不同角度发表了各自意见,均对我市的创新给予了充分肯定。

  市民政局局长李永强在总结发言中重点介绍了最近5年来我市社区建设方面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并就社区减负等有关问题与各位专家进行了探讨。他希望毛寿龙教授及其专家团队对我市的“三社联动”社区“六助”分类服务继续给予关注,政学合作,良性互动,共同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服务的“朔州路径”。

  下午,毛寿龙教授和3名专家还为我市200多名组织、民政、街道和社区干部、部分物业企业负责人做了精彩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