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以来,我省出现持续高温天气,降水偏少,持续多日无有效降水,旱情发展迅速,对灾区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针对山西省严重旱灾给受灾群众造成的生活困难,国家减灾委、民政部于7月26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并派出由民政部减灾中心副主任、国家减灾委办公室副主任俸锡金率领的应急工作组于7月28日来我市核查灾情,指导抗旱救灾工作。山西省民政厅副厅长尹也刚,省民政厅救灾处处长陈接运,朔州市政府副市长田东,市民政局局长李永强等一同核查灾情。

  民政部应急工作组先后赴朔城区南榆林乡、福善庄乡实地查看旱灾灾情。民政部工作组一行穿行在田间地头,查看农作物受灾情况,了解到玉米、高粱等作物大幅减产乃至绝收已成定局。截至目前,我市因旱导致371233人受灾,因旱需生活救助174449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35606公顷,绝收面积17820公顷,饮水困难大牲畜6012头,直接经济损失32893万元。

  针对我市灾情,俸锡金要求:市、县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做好持续抗旱救灾的作战准备,进一步核实灾情,加强旱情监测,完善抗旱预案,提前谋划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确保各项救灾资金及时落实到受灾群众手里。要积极争取多方面的支持,加大抗旱救灾的资金、物资投入力度。要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和农民群众,积极投入抗旱救灾工作,努力形成抗旱救灾工作的强大合力。各级部门要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重要批示,站在全局的高度,认真做好当前的抗旱救灾工作,千方百计增产保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