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3日,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受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民政部部长黄树贤委托,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总结了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部际联席会议2017以来的工作,审议了2018年工作要点,为12个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地区授了牌。

  会议认为,2017年以来各成员单位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决策部署,根据部际联席会议确定的职责和任务分工,围绕年度工作要点,高度重视,真抓实干,在康复辅助器具研发、生产制造、推广应用、政策扶持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和较明显的成效,并遴选了河北石家庄市等12个地区开展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为产业后续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一方面,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更高,为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创造了巨大市场潜力。另一方面,我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很突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完善扶持措施,不断加快产业发展,让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康复辅助器具产品,满足其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会议强调,2018年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若干意见》、推动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的关键一年。各成员单位要对照部际联席会议审议通过的工作要点,加强沟通协调,形成落实合力。要抓好组织实施“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重点专项、制定康复辅助器具类医疗器械管理办法、研究论证康复辅助器具使用补贴制度、研究修订《健康保险管理办法》等重点工作,发挥引领带动作用。要深入开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压实试点地区政府主体责任,立足当地资源禀赋,用好科技、人才、资本等手段,选择最有基础、最有潜力、最能成长的方向去闯去试,为全国积累经验,摸索探路。

  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部际联席会议22个成员单位成员、联络员、联系人,以及12个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地区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民政部有关司局、直属单位、部管社会组织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会上,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中国残联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