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多地持续遭受暴雨袭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省民政厅、省应急办连续下发通知,要求做好汛期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市民政局迅速行动,狠抓落实,五项举措切实做好汛期防范应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加强管理,严格值守,确保灾情报送及时准确。严格按照《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及国家其他法规的相关规定,执行24小时零报告制。灾情数据以县(区)上报为基础,在收到县(区)上报灾情数据2小时内,通过《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向上级民政部门及时上报。市、县民政部门都建立了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和及时汇报制度,保证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到位,确保一旦发生灾情或遇到紧急情况,领导干部和有关人员能迅速赶赴现场组织抢险和处置,妥善处理事故善后工作。市局还不定期地对基层单位防汛工作进行抽查检查,排除隐患,确保汛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超前预防,完善机制,保证应急预案及时启动。及时修订完善了市、县(区)、乡镇(街道)、村四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保证了应急预案的实效性,确保有灾情发生能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目前,市、县(区)、乡镇(街道)、村四级构建了灾害应急网络体系,县(区)、乡镇(街道)、村三级都成立了应急机构,每级应急机构都确定了1-2名灾情信息员(一般为兼职),全市共有灾情信息员1886名,基本达到每村(居)1名,乡镇1-2名,县以上2-3名。

三是全面排查,消除隐患,切实狠抓汛期安全生产。出台《朔州市民政局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从6月下旬开始,分六个工作组对局机关、局属事业单位和六县(区)民政局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着力要求各单位健全安全制度、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检查组深入基层,登门入户,了解掌握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情况。在检查中,对于发现安全隐患的单位要求其限时整改并随时督查,要求各县区要切实掌握并消除农村困难群众住房安全隐患。根据各工作组的工作情况报告反馈,目前,存在安全隐患的单位正在整改落实,进一步夯实了汛期安全生产基础。

四是充分准备,实时待命,全力做好应急物资保障工作。针对降水天气可能伴有雷电、大风、冰雹等灾害气象过程,全市各级民政部门积极做好应急准备,及时做好灾情预警工作。实时统计应急储备库物资,落实储备库24小时值班制度,保障应急物资运输通道顺畅,确保突发性灾害发生后,应急物资及时到位,确保灾后12小时内受灾群众得到救助。

五是加强沟通,积极争取,加大救助资金投入力度。根据我市灾情的特点、涉及面、受灾人口等数据,在网络报灾的基础上,市民政局及时将灾情汇总成文字材料上报省民政厅、市政府,平时注重和省民政厅的沟通联系,积极争取更多的省级救助资金,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