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结合“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举一反三做好全市民政系统安全工作,现就开展全市民政系统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筑牢底线

  各级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为警示,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抓细抓实自建房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及消防、燃气等安全工作,确保各类风险隐患及时排除,整治到位,坚决遏制重大事故发生,以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迅速采取行动,开展隐患排查

  各级各单位要按照“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结合正在开展的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工作和城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全覆盖、拉网式、地毯式地开展民政系统城乡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切实扛起安全发展的使命担当。

  (一)排查对象

  全市民政系统是否有租住、使用城乡自建房情况,特别是养老机构或城中村、城边村、学校周边用于经营的自建房;单位驻地用作经营、人员密集、擅自改扩建的自建房;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其他自建房。

  (二)排查主要内容

  1.违法违规建筑情况。一是办理了用地手续,但违规建设或擅自加改扩建的自建房;二是未办理用地手续的违法违规自建房。

  2.危险建筑情况。一是结构安全,主要排查地基基础、上部结构和预制板房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二是使用安全,主要排查房屋是否年久失修、违规加改扩建、擅自改变承重结构,各类外装修及外挂保温层、装饰线条、广告牌匾、贴面是否有脱落危险等;三是消防安全,主要排查消防设施是否按要求配置并且能正常使用,安全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燃气管道是否完好,是否违规使用瓶装液化气等。

  (三)排查整治时间安排

  5月9日-5月31日

  三、夯实各方职责,保障安全工作扎实开展

  各级各单位要结合“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等活动,使安全理念深入人心。要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把工作要求落实到每一个民政服务机构,切实落实民政服务机构主要负责人消防和房屋安全管理责任,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要坚持边排查边整治,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能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当下整改的要制定整改措施,限时整改到位、消除安全隐患。对发现隐患问题开展整治的房屋要“回头看”,建立安全隐患清单、整治清单和整治台账,逐项整改。

                                                                         朔州市民政局

                                                                         2022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