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加强中秋国庆期间

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民政局,局属各事业单位:

近期全国各地发生多起安全事故,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各级关于加强安全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我市民政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任务,切实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全市民政系统安全防范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消防安全工作

各县(市、区)民政局要强化安全监管责任,深刻汲取10.1”太原台骀山重大火灾、“2.19”长治黎城较大火灾等事故教训,紧盯消防安全重点环节,加强燃气、用电的安全管理,加大对燃气设施、消防设施、安全通道及疏散指示标志、易燃可燃建筑材料等的检查力度,全力抓好火灾防控工作

二、加强食品卫生安全工作

各县(市、区)民政局要聚焦养老服务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食品卫生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对各民政服务机构的食品卫生许可证、食品原料采购验收、加工制作、餐具消毒、食品留样等方面进行检查,特别是关注中秋国庆期间供养人员是否保存食用过期食品,做好假期食品安全保障。

三、加强自然灾害风险防范

各县(市、区)民政局要密切关注气象变化,加强对建筑安全、施工安全、机构周边地质情况的排查,做好极端天气防护工作,紧急情况下,要果断采取停工停业等措施。民政服务机构要做好物资储备,对安全疏散通道、房屋门窗、制冷取暖设备、集中活动场所等重点设施进行经常性检查,确保机构安全运行。

四、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县(市、区)民政局要针对中秋国庆期间人员流动量大、探视人员多等情况,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盲目乐观情绪,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各类民政服务机构要牢固树立预防为先的理念,要严格进出管控,落实好测体温、亮绿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加强对机构内服务对象的重点监测、疫情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在外地返朔人员的安置、食品的采购、人员的换岗、突发事件的处理等各个环节,都应考虑是否有容易引发疫情的情况存在,确保万无一失。

五、加强假期值班值守 

县(市、区)民政局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坚持领导带班和节假日值班值守,加强与住建、应急、消防、公安等部门的联系,保障信息畅通。养老福利机构、救助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要落实相关法规和《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手册》的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安全检查和24小时巡查,切实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朔州市民政局

2021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