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是火灾隐患的高发期,随着秋冬季节的来临,天气逐渐转冷,用电、用火现象明显增多,火灾隐患也在不断增加,如果操作不慎或使用不当,极易引发火灾事故,切不可掉以轻心,尤其是家庭火灾需要特别注意。因此,要时刻注意秋季家庭防火。 

  一、安全用电 

  1、家用电器在长时间、超负荷使用时,是极易引发火灾的,为了防止火灾的发生,家用电器应摆放在防潮、防晒、通风处,周围不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各种插座应远离火源;在不使用电源时,应拔掉插头。 

  2、电器使用不当或电气线路故障容易引发火灾。要谨防电器设备及其安装不符合规定、绝缘不良、电气线路和电器老化,更不能乱拉乱接电线。 

  二、谨慎用火 

  1、液化气灶平时要注意保养,在使用煤气、液化气时要注意经常检查炉灶、阀门、管道等是否存在泄漏的情况,一旦发生破损漏气要及时维修,如遇明火或电器火花时极易发生爆炸起火,造成火灾事故。 

  2、秋季风大,切记不要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烟头及烟灰一旦掉落在被褥、蚊帐、衣服或沙发上,是很容易引发火灾的;如果将烟头随手一扔,恰好扔到了纸篓、衣物等可燃物上,火灾是在所难免的。 

  三、宣传教育 

  1、应提高家中老人和小孩的防火安全意识,告诉他们一些消防小常识,做好火灾的防范,特别是儿童,天生活泼好动,如独自在家摆弄打火机、火柴、蜡烛及酒精类易燃易爆物品时,是极易发生火灾的。 

  2、严禁儿童在楼道、阳台燃放烟花爆竹。严禁在楼梯口、阳台等通道堆放有杂物,要注意及时清理,最好不要安装各种栅栏式封闭阳台和防盗窗,防止发生火灾时,难以逃生。 

  重庆渝中消防温馨提示:在家中应配备相应的灭火、救生设备,如灭火器、毛巾、手电筒、救生绳等。